固醇,血管,作用,脂肪酸,食物
提問: 該怎樣讓記憶力好一點? 問題補充: 不知道為什么,我看小說或者雜志的時候,我就能記住一些東西,可是看一些數學會計方面的書我就不能記住,這是為什么呢?為什么看那些我就能記住,而這些就不能呢?請大家幫我解疑一下吧,謝謝! 医师解答: 記憶,就是過去的經驗在人腦中的反映。它包括識記、保持、再現、回憶三個基本過程。其形式有形象記憶、概念記憶、邏輯記憶、情緒記憶、運動記憶等。

記憶的大敵是遺忘。提高記憶力,實際就是盡量避免和克服遺忘。在學習活動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煉,掌握記憶規律和方法,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。下面介紹增強記憶的十種方法。

1.注意集中。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、專心致志,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,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易遺忘。如果精神渙散,一心二用,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。
2.興趣濃厚。如果對學習材料、知識對象索然無味,即使花再多時間,也難以記住。
3.理解記憶。理解是記憶的基礎。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的牢、記得久。僅靠死記硬背,則不容易記住。對于重要的學習內容,如能作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,記憶效果會更好。
4.過度學習。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,多記幾遍,達到熟記、牢記的程度。過度學習的最佳程度是150%。
5.及時復習。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。對剛學過的知識,趁熱打鐵,及時溫習鞏固,是強化記憶痕跡、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。
6.經常回憶。學習時,不斷進行嘗試回憶,可使記憶錯誤得到糾正,遺漏得到彌補,使學習內容難點記的更牢。閑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對象,也能避免遺忘。
7.讀、想、視、聽相結合。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,來強化記憶,提高記憶效率,比單一默讀效果好的多。
8.運用多種記憶手段。根據情況,靈活運用分類記憶、特點記憶、諧音記憶、爭論記憶、聯想記憶、趣味記憶、圖表記憶、縮短記憶及編提綱、做筆記、卡片等記憶方法,均能增強記憶力。
9.掌握最佳記憶時間。一般來說,AM9~11時,下午3~4時,晚上7~10時,為最佳記憶時間。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,效果較好。
10.科學用腦。在保證營養、積極休息、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,科學用腦,防止過度疲勞,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,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。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。

由于人體自身難以合成足夠的DHA補充大腦,故必須攝入DHA來彌補,否則將導致腦功能障礙,如記憶力下降和腦細胞間的信息傳遞能力下降、感觀衰退等。究竟哪些食物中含有較為豐富的DHA呢?

肥肉:含有豐富的磷脂,是構成神經細胞不可缺少的物質;
蛋黃:含有蛋黃素、蛋堿、卵磷脂等,可健腦補腦;
魚: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鈣,特別是含有飽和脂肪酸,可分解膽固醇,使腦血管通暢;
大豆: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多種微量元素、維生素和賴氨酸。每天吃一定量的大豆或豆制品能增強記憶力,同時也是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心臟病等心血管病人的有益食品。
木耳:含有比較豐富的磷脂,固醇等營養素,對腦細胞和神經細胞有營養作用,同時其中所含的一種物質,有延緩血液凝固的作用,能疏通血管,防止腦血栓形成,對腦血栓、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發生有預防作用。
香蕉:含有豐富的礦物質,特別是鉀離子的含量較高,常吃可降血壓;
牛奶:含有蛋白質、鈣等,可為大腦提供所需的多種氨基酸;
大蒜:含有大蒜素,有消炎、殺菌作用,還有一定的降血脂和補腦作用;
鮮杏,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,可保證大腦供血充分而增強記憶力;
魚眼:尤其是金槍魚科的鮪魚眼,含有相當豐富的二十二碳六烯酸(DHA)和二十碳五烯酸(EPA)等不飽和脂肪酸。這種天然物質能增強大腦記憶力和思維能力,對防止記憶力衰退、膽固醇增高、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大有裨益。
  魚磷:營養學家發現,魚鱗含有較多的卵磷脂、多種不飽和脂肪酸,還含有多種礦物質,尤以鈣、磷含量高,是特殊的保健品。有增強人記憶力、延緩腦細胞衰老,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沉積、促進血液循環、預防高血壓及心臟病的作用。此外,還能預防小兒佝僂病、老人骨質疏松與骨折。
  桔絡:不少人吃桔子時,在剝去外皮之后,總要將橘瓣外表的白色經絡扯得一干二凈。其實桔絡中含有一種名為"路丁"的維生素,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彈性和密度,減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滲透性,防止毛細血管滲血,高血壓病人發生腦溢血及糖尿病人發生視網膜出血。對于平時有出血傾向的人,特別是有血管硬化傾向的老人,食橘絡更有裨益。
骨頭:骨頭營養勝過肉。在顯微鏡下,一層以鈣為主組成的管壁里,有無數海綿狀的細孔,這里儲藏著豐富的營養。把豬骨頭與鮮豬肉的營養成分作比較,它的蛋白質、鐵質、鈉和產生的能量遠遠高于鮮肉。其蛋白質高出奶粉23%,是豬肉的兩倍,高出牛肉61%,是雞蛋的1倍多;至于磷、鈣含量更是其它食物所不能比擬的。尤其難得的是,它的營養成分比植物性食品更易為人體所吸收。
辣椒葉:辣椒葉含有豐富的鈣質、胡蘿卜素,多種維生素和其他營養物質,其味甘甜鮮嫩,口感很好。可單獨做菜,亦可與肉類同炒,還可煮湯。常食辣椒葉能起到驅寒暖胃、補肝明目、減肥美容的作用。另外,適量吃辣椒葉還能促進胃液分泌,增進食欲,適用于胃弱、消化不良、腸胃脹氣、胃寒痛等。

  既然富含DHA的食物很多,為什麼人還需要補充攝入DHA呢?從理論上講我們從食物中就能滿足身體對DHA的需要。但是由于人們飲食習慣以及食物在加工、烹飪過程中營養素大部分都有損失,因此對于條件允許的人,應推薦食用富含DHA的營養補充劑,或使用富含DHA的食品添加劑。在發達國家,人們早已將DHA廣泛添加應用于奶粉、罐頭、糖果、副食品、食用醬、飲料及食用油等食物中。

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ng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