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孩子,朋友,也是,她的,小朋友
提問: 女兒只和一個小朋友玩,而且十分聽從那個孩子的話 問題補充: 在幼兒園在一起玩,而且不論什么時候都想在一起,連上廁所都不例外,還有就是我女兒(3歲10個月)好象是十分聽從那孩子的話,不敢反駁,我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: 這就是孩子王呀,我們小時侯誰沒有經歷過。不過不得不承認,這對性格多少會有點影響。小的時候,遇到這樣的事,家長一般是不會發現的,一般都是孩子自己處理。現在既然發現了,是應該出手干預。

1、和老師、和孩子交流,擴大她的朋友圈。讓孩子不要太依賴那個朋友。讓她感受到,別的小朋友也很好。你女兒,很可能是害怕和別的小朋友玩會失去這個現有的好朋友。也有可能這個孩子也是這么和你女兒說的。所以你要下點工夫。不過不要正面地說她現在的朋友不好,不要指導孩子不要聽她的話等等,以免孩子失去對朋友的信任。
2、要不經意地告訴孩子一些原則上的事情。不如,不能為了這個朋友撒謊、不能為了這個朋友無緣無故地欺負別的小朋友等等。原則,做人的原則不能失去就可以了。在朋友之間,隨和一點是沒有關系的。但不能屈服。這些東西對一個四歲不到的孩子正面教育,可能困難點,也早點。不過你想干預,就只能從側面試試。

想想我們小時候,有沒有一個小團體,有沒有特別聽一個大孩子的話,有沒有為了自己的小團體排斥過別的小朋友。這很正常,孩子的世界也是個小社會。我小的時候,是個個子很小、膽子很小、身體也不好的小女孩。不過,我不怎么受別的小朋友欺負,因為我有一個很厲害、很護著我的表姐。我對她很崇拜,也很順從,什么都聽她的。可是,我也有和她爭吵、反抗甚至打架的時候。因為我骨子里有我媽媽教給我的原則。我表姐是這么評價我的:“是個很溫和、很順從的表妹。大多的事情都會讓著。但不能觸動她。否則她也是很厲害的。”
說了這么多,我想讓你知道,你要言行教育孩子,和朋友相處,溫和沒有錯,但不能為了朋友失去原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ng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